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

《風起了》觀後感:我們必須努力生存


"Le vent se lève, il faut tenter de vivre."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 Paul Valéry, Le cimetière marin

   《風起了》打著大師退隱之作的名號,大概吸引了不少一直喜愛宮崎駿的人入場觀看。但電影迴響反應不一,好壞參半。大概是因為這次的故事以崛越二朗的真實故事為題材,失卻了舊作中吸引人心的夢幻元素,但這才像人生嘛,不是嗎?看完電影,我也覺得《風起了》的故事較為跳躍零碎,內容推進不夠清晰,想說的話也太多。即便如此,至少有一樣東西我是肯定的,就是電影明確點出了宮崎駿對夢想和人生的反思。憑我有限的人生經驗,暫且將它解讀成帶著積極的悲傷和掙扎(或帶著悲傷和掙扎積極?)

風與夢,是希望也是無奈

   火車卡外大風吹至,捲走男主角崛越二朗的帽子,卻給女主角菜穗子穩穩接著。初遇的二人一唱一和,道出此話:風起了,我們必須努力生存,隨後反復提及。修電影課時曾學過,電影中常常出現的意象總是隱含了莫大信息。《風起了》一直強調Paul Valéry的詩句並且著墨於風的形象,由此可見「風」絕對隱喻了重大含義。那是對夢想的希冀,也是對人生的無力感。

   片中穿插大量崛越二朗與義大利飛機設計師卡普羅尼的夢境對話,每次相見,卡普羅尼總會問一句:「風還在吹嗎?」。只要風一日仍在吹,飛機就有翱翔天際的可能,那怕在當下是多麼渺小的機會。只有帶著希望,夢想才會成形,讓天馬行空的概念找到世界的入口。而人生漫漫,有多少你我的夢早已被現實磨平,失去熱情的光芒,甚至在世界的迷宮走失了。走失了的感覺十分可怕,在無法看到希望之時,迷惘、自我懷疑、絕望、無助感這些東西無聲襲來,消耗我們的靈魂。

   但是,「有誰看過風?我和你都不曾看過,但樹葉顫動時,那就是風正吹過」。夢想就是這麼如幻似真,看不見不等同不存在,看不見不等同要懷疑。沒有人可以寫包單,百分百保證我們希望和堅持會換來美夢成真。但是,就如樹上春樹在《一九七三年的彈珠玩具》所寫:「世界上有甚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?我相信有,你也最好相信。」信念是希望的養份,唯有深信,我們才能在黑暗中貼近希望,勇敢踏上征途追夢去。我相信能這樣去生存,我們才不至於行屍走肉地活著。

   當然,即使我們能帶著如此美好的信念,也不代表能讓挫折跌蕩通通讓路。可是,風在吹,地球還在轉,除了繼續努力生存,我們還有另一種可能嗎?(不要跟我說自殺,那根本是直接抺殺了生存的可能)這是很無奈的事,我們被拋到人生的舞台,卻沒有劇本教我們如何演出這部戲。但我猜想,在我們不知為何及如何而生,而只能確知會有死亡的一天時,這無可逃避的終結更加襯托出生命的可貴。萬物流動不息,如風般,無人能抵擋大自然的規律,如同我們無法躲避死亡。既然死亡是已知的事實,生存就沒有甚麼可怕。《風起了》教會我們,只管隨風往前,試著努力生存,不輕易被打倒,遊戲每一個當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