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

旅行的小發現(上)


  「你離開我,就是旅行的意義」唱出了陳綺貞的旅行意義,但唱不出我現在的心聲。我的旅行不單純因離開而存在,而為了重新發現再回來。2013年年尾的一趟旅行,為期十天。本來只是想從營營役役的(不是上學就是兼職)生活抽離,去放空呼吸,卻沒想到旅行能讓我更清晰地看。這十天,我找到了平日擦身而過的人,還有,擦身而過的自己。

   好幾個零度以下的晚上,我跟友人都在蘇州老城區某個車站旁出沒,不為甚麼,只為––吃。每到十點這種鳥倦歸家的時刻,一個個小攤子就在車站旁湧現,擠著路口。每檔攤子都掛著那種紅底白字的牌子,寫著「肉夾饃」、「煎餃蒸餃」、「砂鍋」、「麵筋」…每一樣都召喚著我們的胃。就在召喚下,我們二人每晚大概花上30多塊錢左右(真的便宜得很),已經能在多個不同的小攤子選購我們的晚餐。那時天寒地凍,我們落單後一邊顫抖,一邊定睛看著鐵板上的小油泡冒騰而出(沒有流口水哦XD)。攤販取過食材灑在板上,以熟練快速的幻影手左炒右炒,炒呀炒,香氣四溢,再來調味,擠一擠這瓶又擠一擠那瓶。偶爾,有車子經過要駛進去,不耐煩的響號聲鳴起,攤販便會慢條斯理地讓開。就這樣,滋啦滋啦的煎炸聲和車輛響號聲湊成這些熱鬧哄哄的晚上。

   在這個熱鬧的小角落,除了瀰漫著鐵板上的色香味,還聚滿了一個個用力生存的靈魂。那些攤販多半是外省人,每個晚上頂著低溫在街頭擺攤,賺著微薄的金錢。可能我們只會覺得這麼便宜能買到吃的,省下不少旅費,真的是賺到了。但其實那幾塊錢對他們來說卻彌足珍貴,那是家庭的生活費、孩子的上學錢、還有他們生存的依靠。為著那幾塊錢,他們用力地炒麵煎餅煮砂鍋,每一下動作都是為了生存而付出的力。如同我們,他們也在勇敢面對他們的難題。看著看著我不禁在想,雖然他們不像我常常想東想西想著許多許多自以為高深的問題,但某程度上,他們比我更要貼近生命些,因為他們的人生就是要努力地活著,用力地呼吸。就在這裡,我看到了不甘示弱掙扎求存的生命,脆弱而美麗。

註:沒想到還沒寫到自己字數已經這麼多,所以決定分上、下兩篇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