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我夢想中的愛情

   今個學期修了一課愛情哲學,百分之一以哲學之名,百分之九十九是衝著這個千古謎題而來。愛情於我是莫奈筆下的霧都,似是疑非。眼前明明看到西敏宮,卻又因層層水氣濃霧瀰漫而不敢一口咬定。或許愛情這麼美,就是因為它能見度夠低,曖昧含糊。若一切都說得明明白白一清二楚,還有甚麼趣味可言。

   原本以為,以哲學這種理性思維去看愛情,會把愛情拆解得支離破碎。實情是,沒有人能把愛情分析得一絲不掛,也沒有人應該把愛情分析得一絲不掛。愛情本身就有不可言喻的部分,能夠說出來的都零碎散亂。呀,所以說了那麼久,還是一頭無緒。這會不會就是哲學的最高境,說了好像沒說(兜大圈讚自己:P)

   第一堂導修課上,曾有一個問題:「你們覺得愛情是甚麼?」那時候,用顫抖的聲音隨便說了一些東西。後來想一想,那時我的回答都不是最接近我心目中對愛情的想法。所以,現在就想要把我夢想中的愛情寫下來,大概算是回答了那條題目吧。

《我夢想中的愛情是甚麼》

我夢想中的愛情是
靈魂的深度交流
我們都像法力無邊的讀心術者
不需要過多的言語
只消一眼,便能洞識對方瞳孔中
最真切綻放的情感

我們一起走在陽光灑落的小道上
感受太陽伯伯溫暖的撫摸
我們一起躺在綠油油的草地上
呼吸青草新鮮刺鼻的氣味
我們一起站在海岸線的盡頭上
細看無邊無際永不竭止的湛藍
我們一起守在一棵不高不矮的樹下
靜聽微風的柔柔細語

然後,我們相擁
即使再多再難承受的痛苦
在折磨我們的靈魂
我都有你,你都有我
我們不再懼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