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一切從轉系說起



   我入大學那年,是跟中六DSE同屆的雙學年,那時兵荒馬亂人心惶惶,但求上天保佑能擠入大學就算。AL放榜,成績普通到不能再普通(說成是普通其實是「俾面」)。想不了那麼多,為求穩陣,就放棄翻譯選回理科吧,反正讀Bio也沒有甚麼討厭的地方(後來才覺得人類的自我安慰能力很好)。放Jupas那天,心情忐忑無法進睡,早早爬起床等結果。知道僥倖入到A1 choice,即時放心得倒頭大睡。

   然後,第一個學期的課堂都沒有上過,不是走堂(其實有走八半:P),而是肉體尚存但心靈已遠走高飛。去到第二個學期連肉體都不再存在於lecture hall中,更勇到祼考major。先不要罵我浪費資源虛度光陰,那些法文、翻譯、心理學、中國文化的選修我倒是樣樣上齊,喜歡到不得了。要說為甚麼不再想讀Bio,應該是因為我覺得生命是由細胞組成的,但人生不是。

   結果,今年如願以償從生命科學轉到翻譯系,還不知廉耻跟朋友信誓旦旦說要走文學小清新的路線(到底在想甚麼呀)。又想到既然沒有天使面孔,要裝得神似一點倒不如多爬格子多寫一點文字,一點工作以外閒餘時間寫的文字。18歲以後的人生讓我常常陷入思緒的迷宮中,或許寫作可以讓我更了解自己的腦子除了腦細胞還裝了些甚麼。

   而且,有人告訴我:「思考不是為了有結論,而是因為你有思考過,到將來真的遇上那些疑惑,你才不至於手足無措。」呀,這樣輕易就解開了我以為不停地想會沒有終結的困惑。原來結論和答案都不是重點。我就知我是一個捉不住重點的人=,=。所以,希望多寫多想能讓我變成有重點的人啦。